论文发表 / Paper publishing

中央空调清洗消毒行业的内卷化会越来越严重吗

发布时间:2021/08/22

|

来源:中科慧钜研究院

分享到

1629645153498637.jpg


现在,似乎很多行业都在内卷,焦虑无处不在。中央空调清洗消毒行业作为一个比较专业的新兴“小”行业,好像还没迎来发展壮大,就已经在内卷中痛苦挣扎了。

中央空调清洗消毒属于劳动密集型技术服务专业,根据我国多年的劳动力资源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专业人员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已经无法满足行业和市场的发展需要。

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人力资源的需求量增加将直接导致人力成本的上升,从而间接反映到通过市场项目造价的提高来抵消成本上升的阙值。

但中央空调清洗消毒的专业特点是,项目实施的大部分内容是隐蔽作业,而用户方(甲方)受诸多条件限制无法对项目质量监查到位,这就让服务方(乙方)可以通过“偷工减料来削减项目实施成本,从而抵消成本上升的阙值,反映到市场上就是项目造价不升反降。

另外,由于市场经济特点和行业监管现状,大部分用户方在选择服务方时缺少统一准确的评定标准,更有甚者,直接按最低价原则遴选服务方,这就形成了恶意低价竞争的局面。

“人力资源不足,偷工减料现象严重,行业准入门槛低,恶意低价竞争”等等因素形成的综合效应造成了行业的不良发展。

未来,如果不能解决好人才培养、质量监查和资信评估等方面的问题,中央空调清洗消毒行业的内卷化将会越来越严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将无从谈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