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发表 / Paper publishing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的作用和意义

发布时间:2022/03/10

|

来源:中科慧钜研究院

分享到

1、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

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卫生部令 第80号)中,第八条提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档案应当主要包括下列内容:(五)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情况”;第十一条提出“公共场所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应当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相关卫生规范和规定的要求”;第二十三条提出“公共场所经营者申请卫生许可证的,应当提交下列资料:(包含)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还应当提供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第三十七条提出了相关行政处罚措施。

2018年2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发 2018 2号),文件要求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每年对集中空调至少检测一次,发现检测结果不符合标准的,应当及时整改,保证集中空调卫生质量符合标准要求。

近几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政府出台的有关疫情防控措施中均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提出了清洗消毒的要求。

主要标准规范:《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GB 19210-2003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WS 394-2012)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WS/T 395-2012)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 396-2012)

各地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

 

2、保障环境卫生与身体健康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也被称为“建筑物之肺”,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内部会产生各种微生物和细菌病毒,甚至还会产生怪味,很容易让人们患上“空调病”,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免疫系统造成危害,会引发各种疾病或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复发,并较易形成交差感染,其中“军团菌”的爆发危害最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致死率为5%-30%,定期进行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是提升环境卫生保障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

 

3、提高空调设备运行能效促进节能减碳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由于室外进风和温湿度等因素,会产生大量的积尘和污垢,长期附着在设备表面,从而降低换热效率和风量,人们有时候会感到空调即便开到最大送风挡位,冷量或热量依然不足。所以及时对系统进行清洗,可以有效提升使用效果,从而降低运行能耗。

 

4、确保设备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内部如果长期存留积尘、污垢、油渍等污染物,由于成分特性复杂,会对设备本体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蚀,从而导致设备发生故障,并减少设备使用寿命。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已被广泛重视,并被大部分楼宇运营者列入了建筑设施运维日常管理的工作内容。

 

5、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内的积尘中会含有不同程度的化学成分,进入通风系统的动物(老鼠、小鸟、蜘蛛、蟑螂等)会留存干尸,从室外进入室内的絮状物(杨絮、柳絮、棉毛等)会产生大量堆积,当电气故障造成打火或其他原因导致发生火灾时,以上这些污染源都将成为有利的助燃物,从而加剧火情的危害程度。定期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是清除消防安全隐患的重要措施之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