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发表 / Paper publishing

关于中央空调系统清洗对建筑节能的研究分析

发布时间:2023/06/05

|

来源:北京绿建之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分享到

中央空调系统作为现代建筑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设施,在为人们提供着舒适健康环境的同时,也成为建筑物的能耗重点,其系统能耗所占建筑总用电量约为40%-60%,是实施节能降碳的重要途径。

据北京绿建之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研究表明,及时和定期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科学规范的清洗,可以提高系统运行能效,节省用电量区间值约为10%-25%(以中央空调系统总用能为基数)。

一、研究目标

公用建筑(办公写字楼、酒店、商场、公共设施等)的水冷式中央空调系统,其中包含风系统和水系统。

二、研究方法

1、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目标数据进行采集。

2、对已采集数据进行筛查和遴选,排除非共性信息,有效样本大于100个。

3、计算有效数据的区间值和平均值。

4、对运营管理人员进行调研,统计经验值进行佐证,有效调研大于30人。

5、数据为用电量,单位为“度”。

三、清洗标准

1、主要清洗内容

风系统:空气处理机组及附件;通风管道及附件;末端风机盘管及附件;风口及附件。

水系统:开放式冷却塔及附件;冷却水管路系统;冷凝器;蒸发器。

2、主要技术规范

WS/T 396-2012)《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

GB 500-50-1995)《工业循环冷却水设计规范》

四、研究结论

及时和定期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科学规范的清洗,可以有效去除附着在设备表面的积尘、水垢、微生物等污染物,从而大幅增加系统换热效率,提高系统运行能效,节省用电量平均值约为15%(以中央空调系统总用能为基数),对整体建筑节能具有较大的积极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x